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重新起航

坚决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学术不端斗争

 
 
 

日志

 
 

行动起来,为用互联网+改变高等教育而努力奋斗!  

2017-01-04 13:39:32|  分类: 立信金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假期间,我的新浪博客和网易博客暂停更新。我的新浪微博“林海清的微课堂”可能保持更新。】

 

本博文中,关于互联网+,我主要指的是在线教学。

 

一、技术临界点已经或即将到来

 

2G技术+固定宽带最高4M的阶段,由于网速太慢,不可能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少数人开始通过网络获取知识。

 

3G技术+固定宽带20M左右的阶段,虽然网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离在较大范围开展在线教学仍显不够,尤其是宽带租金和流量费用过高使公司和个人都难以承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网络获取知识。

 

现在我们处在4G技术+固定宽带100M左右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网速大幅度提升,宽带租金和流量费用大幅度降低,再加上计算机硬件技术的进步,这些条件基本可以满足在线教学的大规模开展。大量的人开始认可在线教学。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就全国的平均水平来说,大规模地开展在线教学的技术临界点已经或即将到来。

 

二、国家政策鼓励

 

201611月,中央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媒介,推动精品教材和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的社会共享,授课教师按照市场机制取得报酬”,这里的关键字是“利用网络平台”和“按照市场机制取得报酬”。

 

据我了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个别高校也逐步认识到在线教学的重要性,出台了一些文件和通知,有了一些比较初级的行动。总体上说,考虑到利益固化等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行动会落后于整个社会的实际。

 

三、  互联网+将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变化

 

将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入到高等教育中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打破利益固化、实现高等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

 

以下是我个人对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在线教学对高校带来的变化的猜测:

 

目前,在4G技术+固定宽带100M的条件下,各类直播平台开始大量出现,开始有人认识到高校在线教学的基本技术条件已经具备,极少数高校及极少数教师开始探索这一新的教学方式,对部分高校形成心理影响。

 

2018年是5G技术投入商业应用的一年,5G技术的网速比4G技术的网速要快100倍左右,现在实际使用的4G网速大约在10M左右。上海等城市宣布在2018年底普及固定宽带网速1000M,即1G。在2020年左右,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将从事在线教学,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可能会放开少数课程的学分在部分高校之间或全国高校之间的互认,这一批课程应该是一些“标准化”课程,如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及不涉及复杂试验环节的专业基础课等等。用项目和课题控制和管理教师的体制开始出现松动。

 

2025年左右,6G技术可能出现,固定宽带网速达到100G左右或更高,要求高校教师必须从事在线教学,很多课程的考试系统和考生身份识别系统建立起来,教育行政部门大范围放开课程学分互认,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巨大的、可以进行师生互动的虚拟教室会出现,学生向优秀在线教师集中,用项目和课题控制和管理教师的体制逐步土崩瓦解。文科类专业及部分没有复杂试验环节的理科类专业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很多教师因没有教学任务需要转别角色。高校的少数部门开始消失。工科类及部分难以替代的文科类和理科类专业受到的冲击较小。

 

2030年至2040年之间,随着更先进、更快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出现,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放开课程学分互认,容纳几百万大学生的虚拟教室出现,全国范围内不少课程只有比目前少得多的少数优秀在线教学教师在授课,学生得到的学分会来自不同的高校,甚至不一定来自高校,教育公平问题在高等教育层面基本得到实现。高校之间、高校内部的深刻重组大量出现,高校的形态和作用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高等教育的个性化教学在更高水平的IT 技术帮助下也将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四、         优秀的在线教师将逐步获得很高的收入

 

今后在线教学普及后,优秀的在线教师可以逐步获得很高的收入。有人做了一个梦:

 

必修课《高校诚信建设导论》作为在线教学课程要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一名任课教师,第一次在某低水平财经类大学的大数据分析系统里进行筛选,没有选出合适的教师,后来改在某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部署在云端的大数据分析系统里进行计算,在烧坏了三块显卡、四块主板后,终于得出结论----与全国的相关教师相比,唐海燕在高校诚信建设方面具有很深的理论水平和高超的随机应变操作经验,最适合担任这门课的任课教师,将在统一安排下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为新一届约800万大学新生讲授这门课程。就算一个大学生只付一元钱给唐海燕,仅这门课,唐海燕就能收入800万元。

 

唐海燕现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正厅级院长。假定唐海燕既不干违法乱纪的事,也不干偷鸡摸狗坑蒙拐骗的事,他的正常月收入在23万元左右,这不应该包括他在华东师范大学做兼职博士生导师的收入。这点钱与以上我梦中的优秀在线教师的收入相比就是毛毛雨了。

 

五、         如何成为优秀的在线教学教师

 

互联网领域的一个颠覆不破的规律就是内容为王,要把自己最拿手的东西讲出来,初期的内容最好是比较大众化的,潜在的受众(学生)比较多的,雅俗共赏的。初期尽量不要搞太高深的东西,否则曲高和寡。我个人感觉我目前比较能拿出手的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旅游方面。我几乎游遍了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游览过约三十个国家的景点,同时在国际旅行社专职工作过五年,兼职工作过五年。我可以讲讲旅游景点、旅游文化、人生旅游规划。二是计算机应用方面。我从事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十几年,教学经验特别是计算机基础软件使用方面的教学经验比较丰富,可以讲讲计算机一级和二级考试的内容。三是P2P网贷平台的选择。在这一领域,我有三年多的各种投资经验,也多次把有关内容融入到相关课程的讲授中去。

 

有了好的内容,如何向受众(学生)传播有关内容是另一个重要的方面。要学习在线教学的技能,要掌握与受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在课堂里上课,就算有80%以上的学生不听讲、低头看手机,教师任然可以继续讲下去,对今后的教学也没什么影响,但市场化的在线教学大大不同,教师需要吸引、留住和开发受众。

 

要升级技术条件。我现在已经把宽带的速度提升到了下载200M和上传20M,计算机硬件也升级到了较高的的水平,如CPUI5-6500等。还购置了一些配套的设备。

 

完全走市场化的教师,可以在斗鱼、YY等直播平台上注册账号。我已经在斗鱼上注册了直播房间并设置好了直播环境,在YY上也注册了账号。下学期开始将在几个直播平台同时开始在线教学试验。讲授的内容将在我的微博上预告。     教师也可以通过申报在线教学课程,走行政化的道路,一旦放开学分互认,这种方式也不错。实力雄厚的教师还可以直接自建平台,公司化运作,将全国范围内的优秀在线教学教师吸引过来。

 

现有技术使得在线教学时不一定露脸,这是那些想搞在线教学但颜值不高的教师的福音。

 

六、         要有强烈的使命感

 

高校的(直播)在线教学,就全国情况来讲,几乎还没有开始,因而不可避免的处于各种问题和困难的包围之中。这些问题和困难包括但不仅限于:初期没有受众(学生)或受众极少;初期的收入很少以至于不能覆盖必要的成本;体制内基于既得利益的反对势力;教师个人不能有效掌握在线教学所需的操作技术及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等等。

 

要想把在线教学这件事当成事业干下去,就必须有强烈的使命感。如果没有强烈的使命感,就不可避免地会知难而退,而不是知难而进。有了强烈的使命感就等于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会有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精神,就会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务实态度,就会有愚公移山式的持久耐力。

 

坚持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